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第八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17-04-29 来源:

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建构——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第八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俊彦等8位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参加学术沙龙活动。

与会专家围绕规划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尤其是青年教育领域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的指标设计积极发表了看法见解。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艰苦奋斗,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专家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规划》旨在通过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筑牢青年发展基础,切实帮助青年完成转型过渡、角色转换和社会化融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专家认为,《规划》是战略指导,指标体系是战术指导。共青团中央履行协调督促职责,推进《规划》贯彻落实,首要任务就是站在党和国家青年发展全局的角度,设计制定《规划》核心指标体系,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指出,《规划》的出台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是要认真学习《规划》,不断加深对党管青年、青年首先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年运动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等重大观点和发展理念的认识,切实提升把青年发展看作国家战略,对于党赢得青年、赢得时代、赢得未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要认真完成好实施《规划》的重大任务,按照团中央书记处和《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的统筹要求,积极和教育主管部门等沟通衔接,完成学校战线有关的任务,在逐步构建中国特色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有关监测评估指标体系中发挥好学校战线的作用。三是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入开展青年发展课题研究,把握国际通用、学术研究、国家统计等有关指标,在促进党政统筹、尊重青年主体、把握目标牵引和推动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推进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实效。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