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第四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谈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
发稿时间:2016-01-05 来源:

近日,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第四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成功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中国社科院团委书记闫小娜以及7位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参加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主持。

dff08e089b02114860d7bd790415a18c.jpg

薛庆国简要介绍了学术沙龙活动的相关情况。举办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服务凝聚,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学术沙龙活动坚持跨学科、多视角原则,定位于自愿、业余学术交流性质,面向全国优秀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创建交流传播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的工作平台,构建正能量学术研究的协同机制,搭建青年专家学者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桥梁纽带,实现联谊交流、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促进成长的活动目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张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绍杰、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枫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做了主题发言。

ad2f313cf898ef6ce81604868e0f516e.jpg

张斌以发达国家为例分析了国家经济结构转型阶段的主要特征,认为我国目前经济结构处于从工业部门主导到服务业主导的转型阶段,具有极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张斌指出,政府应当从激励机制、信息对称两个方面着手,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应当优化公共政策管制,依托市场提供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张斌认为,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中应当平衡好物质价值观和后物质主义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形成内生的自我良性循环机制。

b2029a7c687b778eece6410e9781fe85.jpg

周绍杰通过对相关经济指标的分析,阐释了中国在“供给失灵”的情况下推行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周绍杰认为,在“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应当包括降低房地产部门库存、降低制造业上游产业的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投资效率、提高有效供给、提高创新能力和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社会风险。

3fe53c0dd3911c71ec76dc5b3989976b.jpg

胡枫从人口和劳动力的角度分析了人口变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阐述了中国当前人口性别比例失衡、劳动力迁移与城市化进程、人口老龄化等主要问题。胡枫认为,婚育问题、留守儿童问题、户籍制度问题、养老问题影响着中国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是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建云、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史宇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李丽做了交流发言。

a8b18faf9b66f1cafab2b3feb5117fbc.jpg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傅振邦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做出了科学判断,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合理部署,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经济能够在新的平台上实现相对平稳健康的运行。傅振邦指出,青年经济学家应当增强三个自信,根植中国经济生动实践,聚焦经济发展鲜活问题,做好经济发展成果的理论解释,提供经济政策制定的学理支撑,在借鉴包容的基础上敢于构建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他认为在转型发展研究的总框架下,可重点关注研究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工业制造业横向竞争力及国际竞争力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如何抓住牛鼻子的问题、核心民生公共政策的社会有效性问题,中国经济安全与国际经贸规制问题、以及多层次创新能力的构建支撑问题。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