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第三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举办——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构建
发稿时间:2015-12-03 来源:

11月28日,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第三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以及7位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参加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薛庆国主持。

薛庆国简要介绍了学术沙龙活动的相关情况。举办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人文社科优秀青年学者服务凝聚,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学术沙龙活动坚持跨学科、多视角原则,坚持自愿、业余学术交流定位,面向全国优秀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创建交流传播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的工作平台,构建正能量学术研究的协同机制,搭建青年专家学者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桥梁纽带,实现联谊交流、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促进成长的活动目标。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罗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周详、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傅添,围绕“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做了主题发言。

罗燕认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应该立足全球化视野,借鉴吸收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经验、制度成果。她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关键是要形成一种核心的学术价值观,即发现和创新,高校行政权利的穿透应止于院系层面。

2.webp.jpg

周详以美国常春藤大学为例,详细分析了美国大学的基本治理结构以及美国大学治理结构现代化的具体过程。他认为,我国大学制度建设需要用一种比较平缓的方式,坚持务实的态度,需要坚持“软法”和“硬法”相互配合,树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

3.webp.jpg

傅添从大学在现代公共领域中的角色和功能角度出发,就如何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提出了四点建议,即转变大学育人模式、加强大学的知识建设和服务能力、提高大学参与公共商谈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公共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谷贤林、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寰安、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任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章靖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4.webp.jpg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结合最近三年学校章程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分析了我国大学制度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整体进程和实际效果,提出了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观点和建议。

5.webp.jpg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上是适应、推动、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当前我国高校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傅振邦认为,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建设过程中,制度是关键因素,但不是绝对因素。他指出,应当借鉴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凝练并提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进理念或核心价值。同时,要着重处理好政府与大学、社会与大学、老师与学校、学生与学校等几个方面的关系,扎实有效地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最后,傅振邦强调,团学组织可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