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第一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5-09-16 来源:

9月12日,“弘扬抗战精神,推进民族复兴”——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第一期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成功举办。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学校部部长杜汇良,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智库联络处副处长洪波出席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北京地区高校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7cc8f42dec0ae725e6d24536c7c5c87b.jpg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介绍了学术沙龙活动的相关背景和有关考虑。杜汇良指出,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是学校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凝聚青年专家学者的深化之举。学术活动定位业余、自愿、非正式学术交流性质,坚持跨学科、多视角、全方位原则,围绕重点问题、热点话题,开展思想碰撞、观点交流,旨在为人文社科优秀青年学者搭建联谊交流、研讨学术、启迪智慧、促进成长的平台。杜汇良强调,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是学校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汲取智慧、深化改革、增强活力的创新之策。举办学术沙龙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广辟渠道,广开言路,问计于专家,问需于青年,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提供智力支持。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戚学民、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张勇,就“弘扬抗战精神,推进民族复兴”做了主题发言。戚学民结合对中国抗战史的研究,阐述了抗日战争对于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中国民主革命进程推进以及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导力量的三重价值。左鹏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介绍了抗战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阐述了宣传弘扬抗战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形势与任务。张勇结合对战后日本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的研究,深刻剖析了日本“外交反省”及其背景、“吉田主义”及其内涵、“安倍路线”及其走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研究员解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翁贺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星宇、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教师徐亮、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教师李艳艳结合研究方向,围绕活动主题,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阐述了抗战史与抗战精神、抗战精神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与青年担当的内在联系。俞亚东指出,学术沙龙活动要坚持“学术无禁区、底线有要求”的原则,努力打造成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学术研讨、思想争鸣的响亮品牌。

IMG_1569.JPG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傅振邦指出,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要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深入研究日本、日本对华政策以及中华民族抗战史,充分挖掘抗战精神的宝贵财富,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傅振邦指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学术沙龙活动要坚持面向全国优秀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创建交流传播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的工作平台,构建正能量学术研究的协同机制,搭建青年专家学者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桥梁纽带。傅振邦强调,要坚持自主、自信、自由的学术研究态度,倡导严肃、严谨、严实的学术实践精神,开展具有战略格局、独立精神和实践导向的学术批判思考,秉承家国情怀、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鲜明学术责任,着力将学术沙龙活动打造成学校共青团联系服务优秀人文社科青年专家学者的有效载体。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