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开始征集啦!
发稿时间:2022-07-04 来源:


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

调研报告开始征集


一、调研主题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为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国情社情民情考察调研、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广“北京冬奥精神”等主题,形成调研报告。

二、征集对象

参加2022年度(含寒、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中专学生。

三、时间安排

91日至10日:提交调研报告

10月:遴选宣传,公布遴选结果

四、征集要求

1. 调研报告应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咨政导向,围绕社会实践中调研发现的实际问题,选定调研对象,设计调研方案,开展调查研究,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研究报告。可通过社会调查、深度访谈、岗位实践、劳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真正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2. 调研报告要求论点鲜明、方法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结论明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能够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3. 调研报告应按照要求进行格式审查(参照附件1),其内容须符合匿名评选要求,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单位等有关信息。报告总字数不超过15000字。

4. 调研报告作者应均为在读大中专学生,作者人数不超过6

5. 调研报告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可以是作者所在学校教师、外校教师、县级团委干部等。

五、申报方式

学生自愿申报,由县级团委或所在学校团委审核并择优推荐,不接受个人申报。每个县级团委或校级团委推荐不超过5篇。

请县级团委或校级团委于91018:00前将推荐的调研报告(格式见附件1)及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2)的电子版、盖章页扫描件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

六、其他

遴选出的调研报告将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将汇编成册,并通过“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等平台择优进行宣传和展示。

调研报告申报后即默认同意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使用并宣传。

 

人:宁梦瑶

电子邮箱:dybgshenbao@163.com

 

附件:2022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要求及申报表(193).doc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