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课题管理
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申报公告
发稿时间:2022-10-28 来源:


导  读

为认真学习贯彻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依托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申报工作。

 

课题类别

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立项课题两个类别,每类课题研究周期均为1年(202212月至202311月)。

重点课题选题需严格按照《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选题指南》(以下简称选题指南,见附件1),申报者不得更改题目。此类课题成果应具有前瞻性、理论性、创新性、指导性,对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实践创新发挥智力支持作用。结题成果至少包括一篇结题报告(不少于2万字)和一篇资政报告(5000字左右,须包括数据分析、趋势判断、政策建议等内容)。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

立项课题选题由申报者自行确定。此类课题研究成果应具有较强实践指导价值,鼓励深入开展个案研究。结题成果至少包括一篇结题报告(不少于8000字)。该类课题拟设50项,不资助经费。

 

申报对象

共青团干部、教育工作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博士研究生及有关研究机构的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均可申报。

 

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人登录“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系统”(http://ktsb.ustb.edu.cn/),点击右侧“课题申报”选项卡,在线填写和提交《2022年度共青团志愿服务课题申请书》,课题申报系统关闭时间为2022年11月20日14:00。

2.评审结果公布后,入选课题负责人需打印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并加盖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公章(不设置科研主管部门的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寄送至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课题评审

本次课题评审结果将在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团学小研”以及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网站、“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系统”等平台公布。

 

课题管理

1.课题经费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经费中列支。

2.课题一旦立项,必须严格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执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将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指导下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责任。

 

联 系 人:王丽莉

联系电话:010-62333385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天工大厦A-309

 

附件:附件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pdf

                       附件2,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管理办法(试行).pdf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2022年10月28日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