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课题管理
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
发稿时间:2018-03-28 来源:

战略课题

(拟设5项)

1. 学校共青团科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的路径载体和长效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坚持一体化分层分类原则,注重宣传教育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围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指导学生成长的目标,研究共青团组织面向大、中学校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的有效路径、载体和长效机制。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大、中学校学生的宣传解读大纲或《学校共青团科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案例集》

2.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对共青团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现状并梳理相关政策,深入分析其对学校共青团组织带来的具体机遇和挑战,并就共青团组织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提出可行的工作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3. 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绩效评估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工作绩效评估的理论和工具,深入调研分析学校共青团工作绩效评估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综合运用比较研究、调研问卷、数据分析等方法,就不同层级学校共青团工作实现更科学、更可行、更有效的绩效评估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提出具体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学校共青团工作绩效评估指导办法》

4.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育人机理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第二课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功能优势和内在机理,梳理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育人中的作用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对高校共青团品牌项目和传统活动的目标、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进行优化,并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对高校共青团品牌项目和传统活动进行科学安排,形成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编写《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5. 中学生团员发展标准研究

研究要点:以《团章》为根本遵循,以《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入团仪式规定》为主要依据,围绕提高发展团员质量、增强团员先进性的目标要求,针对当前中学生入团标准相对抽象、难以执行等问题,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着手,研究从严治团背景下中学生团员发展的具体标准及执行办法。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中学生团员发展标准》《中学生团员发展指导细则》

 


重大课题

(拟设25项)

1.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视野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课题,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新要求,对“时代新人”的特征进行界定,对高校共青团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定位、职责和作用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纲要》

2. 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共青团工作回顾与发展趋势研究

研究要点:回顾改革开放40年高校共青团如何紧紧围绕政治职能、组织职能和服务职能,适应不同时期国家战略重心和青年特点,探索了哪些有益的做法和经验;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全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编写《改革开放40年高校共青团大事记》

3. “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绩效研究

研究要点:以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历届学员为主要研究样本,调研“大骨班”学员职业发展的现状,分析10年“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的成效,研究制定“青马工程”育人成效评估指标,对未来有效开展“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实施路径、工作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提出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编写《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职业发展白皮书》

4. 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团建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和典型案例分析,对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和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其成因,就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团建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关于加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共青团建设的意见》

5. 大学生精神成长需求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大学生精神成长的具体需求,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研究共青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支部满足大学生精神成长需求的内容、载体、路径、方法,形成高校共青团深化和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具体工作设计。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6. 当前大学校园流行的青年文化现象与背后折射的青年思想动向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研究当前大学校园中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文化现象(共享经济、佛系青年、校园借贷、抖音视频、手游热潮等),通过剖析青年文化现象的背景、本质、内外因、影响等方面,透析其背后折射的青年思想动向。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7. 网络游戏成瘾对大学生发展影响研究

研究要点:综合运用网络测评、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手段,调研当代大学生对网络游戏的态度,以及部分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大学生学习生活现状,分析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原因,研究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网络游戏的有效对策。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8. 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能的深化与拓展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年的育人成果,探索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中有效发挥作用的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深化拓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性。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9. 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共青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工作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并就高校共青团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工作的实施路径、工作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提出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构建针对不同类型高校共青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高校共青团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质量评价标准》

10. 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质量提升研究

研究要点:全面调研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实施现状,梳理总结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综合运用组织行为学等理论,系统研究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有效路径、工作内容和长效机制。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关于加强高校团支部工作的意见》或编写《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经典案例100篇》

11. 高校“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高校团支部、班委会在岗位设置、组织运转、职能发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研究在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背景下高校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制度与机制,提出高校“班团一体化”运行的有效模式。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高校“班团一体化”实施指导办法》

12. 高校学生会组织常任代表会议制度研究

研究要点: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不同类型高校,调研学生会组织架构设置情况,常任代表会议制度、学生委员会制度实施情况,以及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发挥情况,在此基础上总结高校学生会组织常任代表会议制度建设和功能发挥的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结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对高校学生会组织建立健全常任代表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常任代表会议功能提出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高校学生会组织常任代表会议工作指南》

13. 高校学生会组织参与学生权益维护的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各地各高校学生权益维护的现有模式和有效经验,研究和探索高校学生会组织在促进和参与学生权益维护领域的职责定位、载体路径,结合时代特点探索高校学生会组织推动学生权益维护的长效机制。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14. 高校社团建团的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以高校社团建团的一般规律和案例分析为基础,总结高校社团建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高校社团建团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工作机制,就加强和改进高校社团建团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高校社团建团指导办法》

15. 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综合运用统计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调研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下各地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情况及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现状,分析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模式、工作机制、内外支撑条件以及活动品牌创建等情况,并针对普遍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16. 加强和改进中学团员教育研究

研究要点:广泛深入调研中学团员教育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结合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的意见》、团中央学校部关于《推进“从严入团”“创先争优”增强中学生团员先进性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对中学加强和改进团员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载体和方法进行研究,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17. 中学生团校建设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各地中学生团校的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和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从机构设置、管理机制、阵地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力量、评估督导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研究提出中学生团校建设和管理的指导办法。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中学生团校建设与管理指导办法》

18. 中学生仪式教育研究

研究要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希望和要求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和遵循中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学生团员先进性等要求,研究构建包括入团仪式、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仪式等多种形式仪式教育在内的中学生仪式教育工作体系,研究提出仪式标准化建设内容。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19. 加强中学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当前中学团干部配备及职业发展现状,了解中学团干部的实际需求与困难,结合中学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发展的要求,分析队伍现状与实际工作需求之间的差距,研究提出改进和优化中学团干部配备、管理以及促进中学团干部发展和队伍建设的相关对策建议,研究制定中学团委书记职业能力标准。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中学团委书记职业能力标准》

20. 班主任兼任团支部辅导员制度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中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普通中学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提出班主任兼任团支部辅导员的工作机制、工作内容以及相应的评价保障机制。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21. 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实施研究

研究要点:针对当前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供给不足、项目实施不够规范等问题,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深入分析相关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开发、组织、管理以及评价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拟定《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指南》

22. 职业院校共青团人才培养路径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对当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研究,结合职业院校共青团改革的大背景,研究构建职业院校共青团育人机制,并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机制有效衔接。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23. 职业院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研究

研究要点:借鉴社会学、心理学、统计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政治态度、个人价值观、心理健康、行为倾向等方面进行调查。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制定科学的问卷、访谈大纲以及抽样方案

24. 基于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专业标准的中职团干部培训课程开发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即将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专业标准》,结合中职学校实际情况,探索开发中职学校团委书记标准化培训课程。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编写《专家解读<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专业标准>

3)草拟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课程标准化模块

25. 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化、知识积累及共享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相关学科理论,分析研究学校共青团如何在工作中加强和提升专业化水平,如何更好实现标准化,如何实现工作知识的积累传承以及不同层级组织的信息资源共享。

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1

 


重点课题

(拟设200项)

重点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进行研究,可参考战略、重大课题名称自拟选题。该类课题侧重于工作实际,研究应新颖独到,以小见大,切忌空泛。

 

 

立项课题

(拟设300项)

申报人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或研究兴趣进行研究,可参考战略、重大课题名称自拟选题。该类课题研究侧重于工作实际,研究应新颖独到,以小见大,切忌空泛。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