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交流培训
第三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原州区举办
发稿时间:2018-09-17 来源:

9月12日至16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宁夏区委主办,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共原州区委、共青团固原市委承办的第三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原州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名团干部参加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发力点,是高校共青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来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黄铎堡镇、彭堡镇、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等地,聆听长征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了解原州区脱贫攻坚、文化建设、民族团结创建,冷凉蔬菜种植、生产、销售等情况。

培训期间,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学员们还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通过实践教学、专题讲座、分组讨论、主题交流及经验分享等环节,对“第二课堂成绩单”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探索,对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见解、思路和措施,对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工作大局,服务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9月15日上午,第三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龚雪飞、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团宁夏区委学校部部长周立梅、团固原市委书记喜晓林、原州区委副书记金立军、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团原州区委书记段文君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作讲话。

通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分享智慧、交流经验、互动启发的平台,参训高校团干部通过聆听专家辅导报告、开展讨论交流,丰富了知识,活跃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大家将按照团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找准“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构建新的工作体系、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