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志愿服务研究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21-12-25 来源:

2021年12月2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合作座谈会暨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建设座谈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出席座谈会,在京部分专家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主持。

640.webp.jpg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教育部思政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共同为志愿服务研究所揭牌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汇报了志愿服务研究所筹建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志愿服务研究所将立足“全团抓学校”工作格局,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青年志愿服务新型智库为目标,以组织课题研究、转化研究成果、培育工作品牌、抓好项目执行、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团结凝聚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为团中央青年志愿服务政策制定、决策优化提供科学参考和智力支持。

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王鹂汇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历经16年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存在不足问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建志愿服务研究所,这体现出团中央对北京科技大学的充分信任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度肯定。学校将围绕把志愿服务研究所建设成为高水平、专业化新型智库的目标任务,积极为志愿服务研究所建设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条件保障,推动志愿服务研究所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运行;争取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积极开展咨政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等工作,将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研究列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方向,为志愿服务研究所开展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提供坚实学术支撑。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在讲话中指出,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建志愿服务研究所,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制度研究、实践研究,促进青年志愿服务政策制定、决策优化、重点工作推进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志愿服务研究所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尊重志愿服务本质特点、内在逻辑,聚焦实现志愿服务对广大青年精神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深入研究志愿服务的组织动员机制、项目策划和培育机制、志愿者激励保障机制等,为促进志愿服务科学化、专业化开展提供支持。

座谈会上,来自教育部思政司、中国社工联合会、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社会报》等专家学者,围绕志愿服务研究所的建设目标、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发展资源等情况和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建设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