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校共青团研究》(第3辑)——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专刊出版发行
发稿时间:2018-10-23 来源:

第三辑.jpg

《高校共青团研究》(第3辑)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本期辑刊是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专刊,汇集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探索成果,对于帮助高校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全面把握《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精神,准确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内涵意义和育人机理,学习借鉴“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高校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顺利破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痛点难点,科学推进本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价值。

本期辑刊设政策解读、理论探讨、实践探索、实证调研四个栏目,共计发表18篇文章。其中,“政策解读”栏目全文刊登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全文发表了团中央书记处的《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牵引,纵深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文章;“理论探讨”栏目发表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谷贤林教授等知名专家的文章;“实践探讨”栏目发表了江苏团省委、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的文章;“实证调研”栏目发表了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基于挖掘分析“到梦空间”网络系统积累大数据形成的两篇研究报告。

《高校共青团研究》(第3辑)可单独订阅,订阅价格为20元。订购方式:登录淘宝网,搜索书名即可查到。

另外,《高校共青团研究》也可按年度订阅。辑刊全年发4期,定价总计80元,发行部设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订阅方式: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获取详细订阅信息和订阅单。

《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创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遵循规律讲学术、坚定不移讲质量、持之以恒促实践的宗旨,着力打造高校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促进高校共青团专业化提升的专门平台,着力打造高校共青团干部和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强化理论武装、交流研究成果、提升科研能力的专属阵地。辑刊每期设置政策解读、理论探讨、实践探索等固定栏目,根据高校共青团阶段重点工作和来稿情况设置思想引领、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专题栏目。诚挚邀请各位团学干部、青年学者踊跃投稿、积极订阅。

投稿方式:请点击如下链接:http://yjzx.ustb.edu.cn/tongzhigonggao/2018-03-30/288.html

 

附录:《高校共青团研究》(第3辑)代表性文章简介

1. 团中央书记处的《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牵引,纵深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文章,深刻阐述了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并从构建课程项目体系、考核评价机制、与学生就业创业升学连接的有效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文章提出,“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必将使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理念、面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必将系统提升高校共青团对人才培养大局和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贡献度,提升高校党政部门对共青团的满意度和团员学生的获得感。

2.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谷贤林教授的《美国大学第二课堂兴盛的动因、组织形式及启示》一文,对美国高校第二课堂地位的演变和兴盛的动因进行了梳理分析,对美国高校第二课堂的组织形式进行了全面介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我国高校“第二课堂”的启示,“赋予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平等的地位,承认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具有同等的作用”。

3.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的《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初探》一文,分析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逻辑起点、基本理念和基本功能,针对如何科学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从“第二课堂项目活动课程化是制度建设的基础,第二课堂项目活动系统化是制度建设的支撑,第二课堂项目活动制度化是制度建设的目标,第二课堂项目活动育人效果可测量化是制度建设的关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4.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的《对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思考》一文,在回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础上,探讨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源起、理念与实施,并结合清华大学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具体实践,进一步讨论了制度实施过程中所需处理的学校与学生、资源供给与配置效率、课外与课内、数量与质量等四类关系。

5. 江苏团省委高校工作部部长陈文娟等的《新时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深化与创新研究——以江苏高校共青团为例》一文,在系统梳理江苏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内涵建设、拓展价值应用体系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深化创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的路径,对新时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

6.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研修挂职干部、东华大学团委干部董晓光等的《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一文,依托“到梦空间”网络管理系统积累的第二课堂大数据,对当前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现状进行了梳理,尤其是对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覆盖面不全”“思想引领功能不足”“参与主体的权责利尚需进一步明确”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欢迎订阅2018年《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pdf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