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术年会交流发言摘选(一)之中学共青团改革
发稿时间:2017-02-21 来源:

      刚刚结束的全国学校共青团学术年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改革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今天,团团先为大家带来关于“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部分精彩发言。还不止这些哦,更多后续敬请期待!


    叶越强——广东珠海


在基层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应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从源头入手、 激活基层细胞。

中学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最基层组织,是团员接触、了解团组织的启蒙教育端口。目前的中学团支部存在着地位边缘化、工作单一、影响力减弱等现状。所以我认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必须抓住中学团支部这个源头和关键,激活中学团支部这个基层细胞,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团组织影响。

班团一体化是激活这个细胞、提升团组织影响力有效的方法。推行班团一体化可以引领班级的思想建设,提高团组织对学生的影响。班团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可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在团支书的带领下,班团干部相互配合、积极主动的工作氛围。班团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是共青团组织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创造新方法的具体体现,对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华——北京市十一学校


北京十一学校团委在五年多的课改实施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

“强基固本”扎实年级团队组织的建设。选课走班的校园组织形态,学生团队组织的建立和建设是首要问题,组织扎实,工作推动才有效力。做好基础团务工作的有效落实。新的形势应该为共青团的工作带来新的生机,也必将为共青团工作的领域提供新的契机。将共青团工作项目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赋予相应学分,纳入评优考核内容,成为学校综合实践课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关注学生自治组织,为学生的成长做好服务和引领也是很关键的问题。结合党建带团建工作,打造中学团建创新项目。从关注优秀团员的引领示范到面向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全方位着眼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品质的培养。


闫文华——内蒙古包头


部分地区社会实践未得到足够重视。中学志愿服务工作缺乏整体设计、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改善:

一方面是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要注重普及,更应该注重引导。为每个学生创造相同的机会去参与,尽可能的辐射更多的学生,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分层的引导。

 第二方面,学校共青团要主动融入教育综合改革大局,工作更多的应该关注德育,分层实施。以高中为例,高一年级志愿服务的应该是一种“习性”教育,我们更应该注重学生自觉、自愿的良好习性的养成。一些校园服务岗就可以满足需要,同时还可以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高二年级,更重要的应该是侧重人格的教育,让学生能够真正形成友爱互助、服务社会的意识。适当的组织进社区,这样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高三年级,再升高一个层次,注重生涯教育,志愿服务更应该侧重一种公民意识的教育,形成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精神,学校设置更多的岗位供学生自己去选择。

此外,学校更应该把小的事情做好,常做,形成自己的志愿服务的文化。


徐春晖——天津新华中学


关于中学志愿服务,天津新华中学把点和面结合在一起,学校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将学雷锋活动从一个月拓宽到半年,同时提高评优的规格,以特别优秀的点去引领整个学校志愿服务的质量。

社会实践是要建档的每一个学期、每一个假期都要求制作一个特别明确的表格,哪些人要去社会实践,去哪些地方,要求实践单位要盖章,有反馈,将此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考核内容,以此来推动我们社会实践的推进。

志愿服务的安全问题学校基本做法就是“只要出去,就上保险”。并将其制度化,实现对这种责任的全方位覆盖。

同时,志愿服务平台建设非常重要开拓一些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比如银行,大型的博物馆,商场,实践内容不局限于简单性的工作,学校有责任加强与实践基地协调对接,希望能够让学生深入的去做一些事情。

新课改之后,社会实践地位更加重要从小开始社会实践对学生选专业选学校会提供特别重要的帮助,对学生整个生涯规划意义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务必重视和加强。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