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校共青团思想创新的前沿阵地
学校共青团咨询决策的重要基地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高校共青团研究》(第2辑)出版发行
发稿时间:2018-06-28 来源:


《高校共青团研究》(第2辑)近日出版发行。本期辑刊更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更加聚焦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更加突出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核心任务的内容创新和路径创新。本期辑刊设政策解读、改革研究、思想引领、理论探讨、实践探索五个栏目,共计发表21篇文章。其中,“政策解读”栏目全文发表了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同志2018年5月7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创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遵循规律讲学术、坚定不移讲质量、持之以恒促实践的宗旨,着力打造高校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促进高校共青团专业化提升的专门平台,着力打造高校共青团干部和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强化理论武装、交流研究成果、提升科研能力的专属阵地。

《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每年发行4期,出版时间定于3月、6月、9月、12月。每期固定为128页,约20万字。每期设置政策解读、理论探讨、实践探索等固定栏目,根据高校共青团阶段重点工作和来稿情况设置思想引领、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专题栏目。诚挚邀请各位团学干部、青年学者踊跃投稿、积极订阅。辑刊全年定价80元,全部自办发行,发行部设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

附录:《高校共青团研究》(第2辑)代表性文章简介

1.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的《新时代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问题综述》,提出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应当立足于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并从求本溯源、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辨证研究、明确主体,科学规划、创新理论,提升活力、健全组织五个维度提出了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2.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蜺等的《论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的理论建构》,重点阐述了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的主要内容,尝试构建起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的“四梁八柱”,并从实践层面就进一步建构和倡导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提出了建议。

3.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佳的《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政治逻辑与实践取向》,从政治叙事的角度分析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轨迹,从政治文件的角度总结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经验,从政治形态的层面探讨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变量,从政治绩效的角度探讨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前景。

4.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涛等的《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班团一体化建设研究》,立足班级、团支部建设的现状和问题,着眼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构建,研究提出了班团一体化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和实施路径,为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5. 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李鹏等的《“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应然方位》,着眼于新形势“大思政”格局下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将学生作为思想引领的立足点,抓住分层分类引领的关键点,依托一体化的落脚点,重视网上引领的突破点,把握合力保障的支撑点,提出了高校共青团“五维并进”思想引领的工作模式。

附录:辑刊征稿启事详见 http://yjzx.ustb.edu.cn/tongzhigonggao/2018-03-30/288.html。

  欢迎订阅2018年《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详见 http://yjzx.ustb.edu.cn/tongzhigonggao/2017-10-27/244.html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A309

电话:010-62333385